小王子的奇异花

常年半道跑路人士*欢乐喜剧人

【棋昱】飞鸟(5-8)

啦啦啦啦啦,

哲凡,一句话朋化石品。




第三个电话,是李向哲打给龚子棋的。 

 

已经是晚上十点,贾凡在书房最后一步核对公司竞标材料。 

 

李向哲就窝在电视机前面,打开游戏,放着声音。再和龚子棋通话。 

 

“龚子棋,你那边进展怎么样了?凡凡挺着急的,但他公司这边还走不开。” 

 

“李向哲,我现在在想一个事儿。”电话那边似乎是轻声笑了一声,然后再是呼吸声。 

“是不是因为我?蔡程昱才失踪的。”龚子棋声音很低很低,李向哲能想象他现在一定是在公寓的地毯上,抱着个烟灰缸抽个没完没了。 

 

“你跟蔡蔡是高中同学,到大学同学,他读了研,然后你俩一起工作,虽然感情是比较深厚,但是你也不能自作多情非说人家是因为你,对吧。”李向哲故意调笑他。 

 

龚子棋大声地笑,然后又趋于平静。 

“如果我没跟他闹翻,如果我没离开,那我现在应该在他身边,他也不至于失踪。” 

 

李向哲不知道该怎样去说,他不清楚到底发生了什么事,不敢乱说。 

 

“你俩当初就只是因为工作吗?小情侣分手都没你俩震撼。” 

 

 

“我一直觉得是这样的,就只是两个道不同不相为谋的陌路人而已,就只是我走了他不喜欢的路而已,就只是我俩没再一起工作而已。但感情莫名其妙地就也彻底破碎了,到底是为什么?” 龚子棋声音越来越低,不知道他什么不是在看月亮。

 

直到龚子棋挂掉了电话,李向哲也没能回复他的种种疑问。 

 

贾凡还是戳开了和龚子棋的聊天框。 

“子棋,这周日下午有时间吗?” 

“怎么了?” 

“我想跟你说点事,咱们当面唠唠好不好?” 

“那就……你家楼下有个甜品店?” 

“行。” 

 

龚子棋和贾凡的交情其实一般。之所以成为朋友,是因为蔡程昱和李向哲。贾凡和蔡程昱是一个专业的同学,又都在学生会担任干事,一来二去熟得很。后来蔡程昱听说贾凡的男朋友是李向哲,才把四个人聚在一起,联络联络关系。 

如果说龚子棋和贾凡有什么共同点,那简直是少的可怜,甚至可以说几乎没有。唯有一点,两个人都是丧心病狂的甜食控。 

大学时候便是这样,龚子棋每天下午雷打不动地去吃各式各样的甜品,然后再去健身房消耗热量。而一周里面七天有五天,他都能碰见贾凡。 

 

现在龚子棋和贾凡两个人面对面坐着,却也没点什么甜食,一人一杯咖啡而已。 

 

“你和蔡程昱三四个月没讲话了吧。”贾凡搅动着加着奶和糖的咖啡。 

 

“从我辞职,到现在。他都跟你说了?”龚子棋抿了一口咖啡,碰到干得开裂的嘴唇,在乳白色的杯子上留下点点血痕。 


“其实,他跟我说了不少,确确实实说了不少,关于你们俩,关于他的想法,关于他的梦想,关于你的梦想。”贾凡说的后四个字被他加了重音。

“一开始他也没怎么跟我说,过了一两周,几乎所有朋友都知道你俩闹矛盾了,他才告诉我一点什么。但他没抱怨过你,他就只是很简单地在讲,发生了什么。”贾凡眼睛很大,直勾勾地盯着龚子棋。让他有点无所适从。

“他说从高中开始,你俩就是好朋友,一起来上海,一起念书,虽然不是一个专业,但一直很有共同语言,一直很懂彼此,他以为你俩不会有什么矛盾。直到后来一起参加工作。”

龚子棋语气有点急促,匆匆打断贾凡的话:“其实公司里面的事情和蔡程昱一点关系都没有,那个经理在里面说一些莫须有的话。他说……”

贾凡手里快速点击着屏幕,是他和蔡程昱的聊天记录。

“凡哥,其实我挺愁的,已经过去那么久了,我还是放不下……子棋明明一直那么热爱赛车,他不喜欢报表和财务,好不容易有个机会……我明明都知道的,作为朋友我应该支持,但我一想到他下个月去慕尼黑,之后来来回回飞,我以后怎么见到他?我太奇怪了……”

龚子棋听见蔡程昱声音的时候有一种很微妙的感觉。从三个月前龚子棋辞职,加入车队,到今天,他已经有将近一百天没有听过蔡程昱的声音了。

音频里的蔡程昱声音并非他平常的清亮嗓音,感觉晕晕乎乎,字和字之间也有许多吞音,带着他老家的方言口音。

“我本来也不想和他闹翻的,结果胡话铎当时三言两语我脑子也不太清楚了,但我也实在是觉得委屈…我怎么就拖累了?我怎么就阻碍一切了呢?…明明子棋没做错什么的…”

“我是不是不太正常呢?我乱糟糟的……我该请个长假了……出去,到处去玩一玩可能就好了……”

“不用凡哥了,我自己也行。”

一段漫长的沉默。

“没有然后了,三天前,他说他要请假,我问用不用我陪,他知道我忙,我说要好好休息一下,放松一下也好。然后三天后,他失踪了。”贾凡语气是很冷静的,他似乎心中有一个答案,迫不及待地要说出口了。

“我没见过他,三个月了,我没见过他。我去了慕尼黑,我是一周前回来的。在上海租了房子,我住不长,过段时间要回队训练。”

龚子棋低着头,胡茬和皱纹清晰可见。

“我怕他受刺激。”贾凡揉了揉眉心,平淡说着,“那大家还是等警局消息,不过,如果你事情不忙的话,多上上心,我这边分身乏术啊。”

窗外有一只白色的小鸟,停在了甜品店的招牌上。龚子棋急匆匆地出去,没有看见。

7

龚子棋还是接到了张超的电话。

在早上八点,他刚出家门。

他和张超的梁子一早结下,从大学合唱团第一次演出开始,直到蔡程昱和张超形影不离。

年级第一们似乎总是带着奇怪的磁场,他们讨论专业的时候龚子棋实在是插不上话。这也罢了,可是后来他约蔡程昱去开卡丁车的时候,蔡程昱玩着手机,头也不抬,像唠家常一样:“超儿正说他放假没处玩呢,拉上他呗。”

龚子棋瞄他手机,心里莫名不痛快,却没有办法讲出来不带张超的理由。“那带上大哲和贾凡吧。”于是龚子棋采用迂回战略。

“那可是小情侣唉!到时候三个电灯泡怎么回事?”蔡程昱撇了撇嘴,不大乐意。

龚子棋拿他没辙。最后张超还带了梁朋杰,黄子弘凡,方书剑,没有一个龚子棋相熟的,好在石凯在附近的电玩城玩,听说有梁朋杰,一个电话就过来了,不然他简直想要骂人。

可他拿蔡程昱没办法,也拿他的朋友没办法。李向哲总说他直来直去,不怕得罪人。但他就真的怕得罪蔡程昱,所以才躲了他三个月。

张超话密,有点咄咄逼人的意思,校辩论队出身的就是不一样。龚子棋烦他,转手撂了电话,加入黑名单。

8

龚子棋接到郑云龙电话是在一天后。

“子棋啊?”

“是我。”

于是龚子棋知道了,蔡程昱失踪前一天,在和郑云龙一起喝酒。

他赶紧打车到郑云龙家里,希望能快点得到蔡程昱的所有消息。



 

评论(5)

热度(33)